井通科技 > 新闻中心 > 2019 > 数字货币技术与理论的再思考 —访井通科技创始人周沙

数字货币技术与理论的再思考 —访井通科技创始人周沙

2019-09-11 20:20:12

转载自《中国金融杂志》公众号

小编:请您谈谈Libra的技术路线。

周沙:Libra的技术路线,可以回到国际区块链发展当中来看。就实际应用来说,与金融相关的技术路线大致有五条。第一条是R3联盟。这是最早做出来的,没有通证,也没有区块,当时曾经发起的高盛、JP摩根都相继退出了,最近已无声无息了。第二条是IBM推出的Fabric,这条路线也没有通证,在海内外使用得较多,比如BAT等。第三条是IBM自己做的,与恒星(Stellar)达成战略合作,用区块链来实现多法币跨境支付、汇兑。第四条是建立在以太坊上给企业应用的,主要应用的是JP摩根推出的通证。第五条是井通科技2014年8月份提出的路线,当时的目标是为“一带一路”人民币跨境结算做一个补充,采取的底层共识是RBFT。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与脸书的Libra无论是在底层共识、技术架构还是建立的生态方式都有着80%-90%的相似度。Libra影响比较大,一下子就签了20多家超大的全球合作伙伴形成联盟;但在具体落实中,有可能碰到的实际难处和困境当前可能并未完全理解。

小编:当前的数字货币仍然可以延续货币的本质理论吗?

周沙:Libra是由商业机构发起、非营利性机构管理的加密数字货币,其发行以真实资产储备作担保,以一揽子国家法币为价格锚定,意图达成货币发行的可控、稳定,以及跨境交易与流通的轻松与隐秘。这样的初衷应当说是很理想化的。

货币政策目标与宏观经济目标存在内在一致性,包括充分就业和经济发展。主权货币决定了货币与财政的终极统一。从良性角度而言,货币的公信力、效率得到提高。脱离了实物准备之后的货币发行,从理论上来说,供给可以是无限的,Libra的产生必然诱惑各种商业机构进行同类货币的创造。也就是说,在主权国家的框架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必须要有一个配合和协调的均衡作用。当超主权货币出现,但是却没有超主权财政政策匹配的情况下,可能就会产生类似于欧元碰到的问题,就是统一货币缺乏统一财政。即使未来IMF出现eSDR,也没办法保证有一个与之相匹配的财政政策。

理想的数字货币动机旨在创造一种理想的交易中介与稳定的资产替代品,改善货币供给与创造机制,以及物价稳定机制,以避免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周期性冲击,稳定经济预期,有效遏制政府开支的不可控与货币共谋,同时提升交易的隐私性与安全性。

所以说,新技术不仅挑战了货币理论,还挑战了几百年来建立起的资本的世界。从荷兰1566-1583年资产阶级革命后,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荷兰的贸易迅速提高,生产力飞速增加,世界进入了资本驱动一切的模式。2008年占领华尔街运动,出现了很多社区经济。区块链某种程度上是根据贡献来做分配而不是根据谁掌握资本多少论英雄。这个系统对近400年的资本驱动制度会有一个改进或者说是颠覆。所有的产品都是模块化的,客户需要的产品只二三十分钟就可以拿到,所谓“JUST IN TIME”。如果以技术架构的社会可以节约资源,科技把社会原来的框架改变了,大数据可以用作市场定价,用户拿到定制的产品与同一产品大量产生的市场的概念是不同的。在技术面前似乎所有的经济理论都失效了。我们处于一个很有意思的年代,比如对粮食的供需可能会精确到一个星期,不用再像以前那样靠天吃饭。

小编:Libra会带来哪些影响和挑战?

周沙:Libra的影响将从支付开始,势必会变成一个庞大的支付系统,电商、超市都可以用。这就会面临与本地货币的兑换关系,对主权货币的汇率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会影响到存款以及各种金融业务。就像当时的互联网,很多有金融牌照的企业进来后,就会成为金融科技的超大平台。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一篇最新的文章“数字货币对全球货币体系的挑战”中谈到,超主权数字货币有可能从根本上重构全球的货币体系。一是可能冲击主权货币地位,经济困难国家的主权货币一旦失去国民的信任,就可能被可信任机构数字货币所取代。经济发达的国家或联盟的主权货币可能成为可信任机构数字货币的锚定对象。二是可能重塑由可信任机构发行货币的霸权地位。全球流通的超主权数字货币也许不再有明确的国别标签,最为重要的是公众认可的全球性商业信用和数字信任。三是可能形成跨越商业银行的金融体系。

最近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很大问题在于美元霸权。因此Libra的出现,无论是换一个方式维系美元霸权,还是通过锚定美元主导的一篮子货币(美元+),都可能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挑战,中国必须有效应对。

小编:Libra对货币体系将有哪些影响?

周沙:主流观点认为,脸书带来的主要影响还是在于用户的基数大,因为它80%左右用户在印度、印尼、巴西等强监管的地方,在那里它需要获取当地政府的支持,虽然最后通过还取决于与美联储以及美国国会的沟通。20世纪70年代,日本试图把整个东南亚的金融体系打通,变成一个以日元为主导的经济体,后来因为被美国阻击,导致日本经济长期萎靡。如果Libra突破口是在南美、东南亚,这实际上是把美元经济体进一步扩大,而东南亚也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主战场。

Libra以一个跨国企业组成的联盟出现,对于用户和企业来说,手法比较温和,更具有吸引力和渗透力。假如政府主导的话,可能会遇到反对。其27亿用户中,即便只有10%使用,也已经超过很多经济体的人口,并且这一个网络本身就是跨境的。2.7亿用户建立起一个类似稳定币的体系,具备主权国家货币的稳定性。将来可能就会出现各种衍生品、各种金融的计量单位。实际上就相当于出现一个新的经济体。这个经济体可能会有类似的货币政策出现,这势必会对一些小国家的货币形成强挤压,并且有可能会把这些小国的货币挤出去。尤其是对货币政策不稳定的国家,会造成一种超主权金融霸权的东西。虽然脸书反复宣称它“被动地产生货币”“币值以世界主要货币的币值为基础”,Libra是否是eSDR,现在尚未触及到法币这一块,实际上已经触到了贷款创造存款,触到了商业银行货币乘数这一块。假如M0具有100%资产抵押,M1、M2资产都有自己的一个通证。可以想见,这条系统一旦跑起来,未来天秤币理事会(Libra Association)事实上就类似一个超级央行。

小编:从您的角度来看,我们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周沙:互联网以及后互联网时代的逻辑都是先者为王,赢者通吃。虽然支付宝、微信支付可能做得很好,但目前来看,中国的支付系统基本在境内比较发达,境外应用还是比较零散的。在我们实施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国家战略中,国家队固然非常重要,民营队的技术也日臻成熟,可以吸收其成为整个生态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中国的全球性数字货币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分类目录

  • 新闻中心 (56)
  • 案例中心 (11)